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認識臺灣光復節/臺灣光復節的由來

認識臺灣光復節/臺灣光復節的由來

臺灣光復節簡稱光復節,舊稱光復紀念日,定於10月25日,是中華民國官方認為臺灣於1945年當日光復了,因而制定的紀念性節日。


大清帝國於甲午戰爭戰敗後,將臺灣、澎湖群島割讓予日本。
1945年大日本帝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投降,並向同盟國簽署《降伏文書》,表明接受、忠實執行《波茨坦公告》之條款,並發布及採取經盟邦統帥或其他經指定之盟邦代表,為實施宣言之目的,而所需之任何命令及任何行動。
臺灣總督兼第十方面軍司令官安藤利吉將軍於1945年10月25日依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發布的軍事命令《一般命令第一號》的第一條甲項和己項之規定,在臺北公會堂向代表同盟國的臺灣地區受降主官陳儀投降並簽署受領文件,當時的中華民國官方宣布恢復對臺灣、澎湖列島之主權,非光復論者則認為當時的中華民國只是代表同盟國軍事佔領臺灣。1946年8月,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頒布命令,明訂10月25日為「臺灣光復節」以為紀念。《波茨坦公告》公告包含實施《開羅宣言》,即戰爭時期中美英三國發表的新聞公報,宣示協同對日作戰的宗旨(It is their purpose,或翻譯成三國之「意向、用意、目的」,表達參與這場戰爭的目的,要剝奪日本在第一次世界後奪得佔領的太平洋島嶼及日本竊取自中國的領土,並「應將」(shall be)東北四省、臺灣、澎湖歸還中華民國。雖有先前承諾,但日本仍擁有臺灣主權一直到簽訂《舊金山和約》時(土地主權的轉移依國際法慣例須以「正式條約」做為依據,並解決一系列戰後的問題),和約載明日本「放棄」臺灣與澎湖,但未載明臺灣與澎湖主權的後續歸屬國家。

因應週休二日制,依據中華民國《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2000年12月修正,臺灣光復節屬於不放假的節日,而由相關機關,團體,學校舉行慶祝活動。
由於臺灣在實施週休二日後,包括光復節在內的許多節日均取消放假,有人認為大部分民眾均已逐漸淡忘此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